Tuesday, October 5, 2010

不一樣的政府總部


拍賣網站ebay最近很有一些《芝加哥論壇報》刊登過的新聞照片出售,由於防衛盜用的「水印」也是「Chicago Tribune」的字樣,難免令人認為是該報安排拍賣試圖增加收入的策略。我感興趣的自然主要是有關香港的,數量不算少,坦白說精品罕見,叫價倒不便宜,底價通常都在2025美元左右。我購入過一次,卻只是印晒得頗粗糙的RC像紙黑白照片,感到有些被搵笨!


當中有趣的包括有本地攝影師余偉建在1997年拍攝的國殤之柱照片,我發現後跟Vincent打了招呼,問是否符合法律。照片最終沒有人出價,希望他不會感到失望吧。


這裡貼出的是1973年中區政府總部門外一群晨運人士耍太極拳的影像。因為是香港政府新聞處發出的照片,我懷疑是上世紀六十年代暴動之後,港英政府宣傳華洋共融、官民和諧的訊息的作品。至於拍攝時有沒有擺佈,我想多少都會有一點吧。


可以肯定的,是上世紀七零年代時老百姓在政府總部門外活動的自由會比現在為多。如今的特區政府,我就看不到可以拿出這樣的照片來作宣傳了:大家都知道啦,當前的政府總部一帶都圍上了堅固的欄柵和鋼門,進入可是要經過詢問申請耶!


我想起了六年前自己曾經用過「不一樣的桃樂菲」來形容過渡之後的香港:童話《綠野仙蹤》裡的主角在美國肯薩斯給龍捲風弄上空中,飄浮一番後著陸,滿眼看見周圍都是陌生的景物。香港人的經歷就更加離奇,當時我的文字是:「龍捲風暴將我們扔到半空中,待得重回地面時,眼望周圍似乎還是原來的地方,漸漸卻發現人事社會生活模式都跟從前兩樣了。」


最後,近年新聞界等都以「政府山」來稱呼政府總部一帶地方。稍為熟悉歷史的人都會說,那原來是指港督府的山頭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